《看不见的客人》观后感

今天看了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影片真是很精彩,在此梳理一下我对剧情的理解。因为在影院看时,不能把所有细节都记下来,场景顺序可能也会乱,会有不正确的地方,后来找到了资源,又回顾了一遍。这也仅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果有人能看到,认为有错误或不同的理解,也欢迎指出。

这是一部很好的悬疑片,片中西班牙的风景也很美,我看的时候清冷的风景起到了很好的平衡作用,冲淡了一部分平时看悬疑片的紧张感,让我感觉很舒服,有几个镜头我好像在看异国风光大片一样,我还特地百度了西班牙的别尔赫。总体而言,这是一部很适合在影院观看、让你反复推敲品味的悬疑片。

我觉得其实影片就要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1、开车要系安全带,不能分心

2、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以下包含大量剧透**********************************************************

先梳理一下主要人物的名字,这是我第二次在电影院看非英语的外语片,所以觉得人物名很难记。

男主:阿德里安        男主的情人:劳拉              

男主的帮手:菲利克斯,很有法律关系,找来古德曼的秃顶男人

古德曼:菲利克斯请来的帮男主辩护的律师

车祸后被沉湖底的受害者男孩:丹尼尔

丹尼尔的父亲母亲:汤玛士、埃尔维拉

一个路过的司机:看到了车祸现场

看过的观众都知道,开篇一出场的“古德曼”就是受害者男孩的母亲假扮的。我认为整个故事就是受害者男孩的父母为孩子报仇,要将杀人凶手男主绳之以法的故事。在我看来,阿德里安正如片中母亲所说,是个骗子、自大狂,杀人犯,只会考虑自己,所以我之后对剧情的理解都会按这个想法走。但这里我有个疑问,就是阿德里安本来就是这么坏,还是后来事情一步步无法挽回变坏了呢?这个我后面会提到。由于整部影片充满了回忆及叙述,将语言转化为镜头。但镜头语言信息更多,所以我觉得要辩清是哪些是角色的叙述,哪些是导演希望额外传达给观众的信息。

整个故事就是母亲与阿德里安相互试探,母亲要阿德里安亲口承认杀害了儿子和劳拉,并问出沉尸地点;阿德里安要试探这个辩护律师“古德曼”是否真的能在检方和陪审团提的任何假设下帮他脱罪。我认为阿德里安没有识破“古德曼”,原因在于“古德曼”确实尽心尽力在提出任何检方和陪审团可能的问题,而且她是菲利克斯推荐的,中途“古德曼”曾把阿德里安的手机关机,让菲利克斯无法联系阿德里安。

观众知道,阿德里安共犯有两件谋杀,一个是丹尼尔,一个是劳拉。但警方目前只知道劳拉被杀,丹尼尔失踪还未与阿德里安有明确关系,因为菲利克斯事先把阿德里安的名字从丹尼尔的档案中删掉了。

阿德里安一开始尽量想掩盖车祸一事,所以他与“古德曼”见面,在叙述劳拉被杀的第一个版本时,只提及自己和劳拉因出轨被不知道是谁勒索。但这版有太多漏洞,主要有:1、为什么要选那么偏僻的酒店,阿德里安是否曾经去过?2、手机短信怎么解释?根据后来故事,我们知道劳拉被杀后手机在她的包里。为什么认为短信是陷阱?勒索人怎么拿的手机,又怎么放回去?(这里其实是我没看懂的地方,特别是陷阱)3、房间是密室,没人能进去或出来,怎么解释?4、为什么勒索没有拿走钱,只打晕阿德里安,却要杀了劳拉?这些阿德里安都没办法回答。

接着,“古德曼”用丹尼尔失踪的报道诱导阿德里安说出曾经发生的车祸一事。在阿德里安叙述的车祸第一版中,劳拉提出不报警,骗过路过司机,唆使阿德里安沉尸,伪造丹尼尔挪用公款。阿德里安强调可能是司机看到了他沉尸的过程,进而进行勒索。这里我觉得是阿德里安对“古德曼”辩护能力的试探。因为即使供出车祸案,让检方把劳拉被杀案的凶手集中在司机身上,也无法回答上面几个漏洞,而且还要交代出自己曾经将丹尼尔沉尸,这对阿德里安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这种试探被“古德曼”识破,阿德里安让“古德曼”说出更好地辩护理由。于是“古德曼”提出了劳拉被杀案的第二个版本:丹尼尔父母就是杀害劳拉的凶手,并且用一张合成的照片让阿德里安相信丹尼尔的母亲埃尔维拉案发时就在现场,完美地弥补了阿德里安叙述劳拉被杀案第一版的所有漏洞。接着,“古德曼”又提出:只有劳拉一个经历车祸案并将丹尼尔沉尸,阿德里安只是帮忙隐瞒,去酒店也只是劳拉的请求。这样阿德里安就能顺利脱罪,但前提是阿德里安要承认车祸案的发生,交代沉尸地点,有丹尼尔的尸体才能将丹尼尔的父母同劳拉被杀联系在一起。这时,阿德里安顺水推舟,在“古德曼”的第二个版本中加上自己看到了汤玛士行凶,也知道埃尔维拉在酒店工作的情节。然后,阿德里安标出了沉尸地点。至此,如果按照这套说辞,阿德里安能成功摆脱两条谋杀罪名,夫妇俩知道了孩子尸体地点。

之后,阿德里安说出沉尸时,丹尼尔其实还没有死,如果找到尸体,尸检会发现。我觉得,这时“古德曼”有压抑不住愤怒的表现,因为她其实就是丹尼尔的母亲。但好在阿德里安没有发现破绽。接着“古德曼”又换了主角讲了车祸及劳拉被杀第三个版本(因为第二个版本只有阿德里安一个说辞,没有实际证据,证明埃尔维拉在酒店的照片是伪造的,法庭上检方可能会提出其他想法):阿德里安在车祸案中是主导,而劳拉因为承受不住心理压力,给丹尼尔父母打电话,交代了真相,并约他们到酒店见面,想和阿德里安当面对质。于是劳拉打电话给阿德里安,骗他说司机勒索她,让他准备10万欧元到酒店来。阿德里安和劳拉在酒店见面后(此时夫妇俩还没来),阿德里安意识到劳拉骗了他,还想让他自首,情急之下杀了劳拉。“古德曼”主动说出汤玛士一直在跟踪阿德里安,她也正是从汤玛士那里了解到丹尼尔的案子。这让阿德里安更加相信“古德曼”的能力,终于阿德里安向“古德曼”承认自己杀了劳拉。

我个人倾向真相是这样:阿德里安和劳拉在别尔赫出了车祸,劳拉提出不报警,并骗过了过路司机,让阿德里安去沉尸。阿德里安沉尸时发现丹尼尔还没死,但已无法挽回,阿德里安杀了丹尼尔。劳拉因修车到了丹尼尔父母家,修好后去接阿德里安,两人处理了车并约定不再见面。阿德里安因为谋杀感到后怕,利用自己的人脉,伪造了丹尼尔挪用公款。劳拉因为见过受害者的父母,从此换上焦虑症,并决定向丹尼尔父母坦白。她约了丹尼尔父母到酒店,她骗阿德里安司机勒索她,让他带钱(钱想补偿丹尼尔父母)去酒店,并且事先编好短信。阿德里安到后,劳拉劝他自首,阿德里安收到短信,知道劳拉已通知丹尼尔父母当面对质。情急之下,阿德里安杀了劳拉,并伪造了遭人勒索的场景。丹尼尔父母赶到后,见劳拉已死,就知道是阿德里安干的。由于知道阿德里安的强大势力,他们只好想出这个办法,让阿德里安亲口承认自己的罪行。

 

从菲利克斯想收买司机可以看出,阿德里安和菲利克斯想让司机作伪证,可能采用的说辞就是“古德曼”的第二个版本,证明路上只遇到了劳拉,但他们无法解决汤玛士怎样进出房间。

 

阿德里安在叙述时,有一些很无奈的语气,感觉自己逼不得已,我觉得是他的一种表演,因为在法庭上他也要这样向检方表达。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骗子、谋杀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丹尼尔父母真的是非常勇敢,俩人都单枪匹马地去找阿德里安,母亲更是在那么大的压力和刺激下没有倒下,坚持着试探出真相。他们非常明白自己面对的是一个相当狡猾而又有权势的人,但他们没有退缩,努力为自己的孩子寻找到了正义。

影片中有非常多耐人寻味的细节,比如:汤玛士看到劳拉车里的打火机,后来他去找阿德里安时,故意试探向他借火,看到了阿德里安的打火机,以此确定他和劳拉的关系等。

希望善良、有正义感的人都能被善待,爱和勇气都是了不起的东西,无论如何都不能看轻。


评论
热度 ( 12 )

© 蓊郁之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