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观后感

前几天,第二遍看张艺谋的《英雄》。第一次记得是小学我爸爸带我去电影院看的,那时候什么也看不懂,只记得我爸说了一句话:秦始皇是真正的英雄。


这次看,只觉得里面的每个人物都是英雄。


整个电影讲了三个故事。


第一个,是无名为骗过秦始皇讲的。在这个故事里,飞雪和残剑因长空而生嫌隙。长空死于无名的挑战,飞雪因愤怒杀了残剑,而后在秦军将士面前被无名所杀。整个画面和服装都是红色系的,给人一种很不安的感觉。


第二个故事,是秦始皇识破了无名编造的故事,讲述了自己猜测的事实:无名练成快剑,长空与残剑飞雪二人并不相识。长空甘愿死于无名手下,换其上殿十步。无名请求残剑与飞雪中任意一人败于其剑下,再换上殿十步,击杀秦王。飞雪抢先刺伤残剑,自己在秦军面前死于无名手下。这个故事里,背景大多是蓝色系的,给人一种很宁静、平和甚至一丝浪漫的感觉。其实秦王幻想的残剑与无名比剑的场景我觉得有一点中二,又有一点凄美。秦王在这一点上有一些可爱。


第三个故事,无名讲出了真相:无名快剑练成,长空假死于无名手下,换得上殿十步。残剑认为,只有秦王有能力一统天下,那时将结束战国的混乱,民众会真正过上安定的生活,因此在三年前刺杀的最后一刻放弃。但飞雪有国仇家恨,难以放下。飞雪刺伤残剑,并当众受无名一剑,骗过秦军。残剑在无名离开的时候告知其因天下,秦王不可杀。

故事讲述完毕,无名最终不杀秦王,只是告诉秦王,不要忘了自己在残剑写的字下悟出的道理:统一六国,结束战乱。

飞雪得知无名刺杀未能成功,知道是残剑阻拦,逼残剑与自己打斗。残剑为表明自己对飞雪的心迹,又或许是他知道两人的心结再难解开,甘愿死在飞雪剑下。飞雪被国仇家恨所困,始终无法认同残剑为天下不杀秦王的想法,但也是真正爱着残剑。残剑死后,飞雪也可以说是没有活下去的心劲了,与残剑死在一起。

秦王虽被无名、残剑、飞雪的气度打动,但大秦律法严明,无名必须死。

第三个故事的背景是白色的,很单纯的颜色,似乎代表了每个人物的忠诚,对于自己心中信念的忠诚。


第三个故事结尾,无名与残剑、飞雪镜头闪回时,我哭了。无名十年苦练,刺秦成与不成,他都会死,而他还是要去,听到残剑的“天下”,想必他心里也是有很大的挣扎,上殿之后可以看出,无名也曾带着杀意。但讲完三个故事后,我更觉得这是无名在讲给秦王,讲给他听天下的愿望;残剑心知天下需要秦王,但又爱着飞雪,飞雪要报仇,却也不忍伤害残剑,两人无可奈何。但残剑依然选择将“天下”告诉无名,又选择死在飞雪剑下;秦王在无名的启发下,悟出三层道理,知道了最懂他的竟是曾经的刺客。每个人物都没有背叛自己,都愿意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去努力,他们都是英雄。


随着三个故事递进,每个人物都渐渐丰满,更加真实。第一个故事,残剑与飞雪是心胸狭小之人;第二个故事,两人仅仅是一对爱侣;第三个故事,残剑和飞雪在天下与伴侣间两难。就连如月,也是一个故事比一个故事中更加沉稳。


画面和打斗场景自然不必说,很美。我觉得唯一的缺点是残剑从书法中悟出天下的想法,这个稍稍有点扯。


“残剑与飞雪,人不离人,剑不离剑。”

“刺了这一剑,很多人都会死。而大王会活着。死去的人请大王记住,那最高的境界。”


战国,大争之世。电影虽然在一些台词上对秦国刻画得有些浅薄,但真正表达出了“提携玉龙为君死”的英雄气概。



评论
热度 ( 4 )

© 蓊郁之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