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袭

岳灵休和鸩罂粟在准备对抗阎王鬼途期间,豪哥教药神武功的小段子;

脑洞源于美剧《基本演绎法》S1E16;

涉及武打防卫的部分没有依据,是我瞎写的;

金光的人物太好了,ooc属于我。文笔不好,有些罗嗦,不会取题目,如有错别字望谅解。

“小鸩,你别走啊,我是说认真的。我们还不清楚阎王鬼途的路数,基本的一些自卫技巧是很重要的。”岳灵休拉住转身的鸩罂粟。对方只能回头,把自己的袖子从岳灵休的大手中抽出来,皱着眉说,“好了好了,你都念了好多遍了。第一,不要叫我小鸩,第二,对药师来说,武学用来强身健体即可,就不用你费心了。”

 岳灵休还不放弃:“小,啊不,好友啊,我现在说的是防身,不是之前讲的拳掌套路。你没多少武学基础,以后若遇到攻击或偷袭,起码要能脱身或者拖延一阵吧。”

“拖延做什么?”鸩罂粟问,眉头还没松。“当然是等我啊!”岳灵休又咧嘴笑,“每天也就练一个时辰,不会耽误你很多功夫的。我现在给你示范一下近身防卫的几个基本动作,你看好。”他后退一步,“戳眼睛,打喉咙,踢下盘,踩脚!”,动作比划得很快,很有力道,手挥过鸩罂粟面前时,拳风还带起了对方的几缕头发。

岳灵休收起脚,发现药师淡定的目光,赞叹道:“哇,你都没有被吓到,很冷静啊。”鸩罂粟无奈道:“这就是你平时对敌的招数?”“不是啊,这是专给像你这样基础不好的用的,我有自己的武招。”岳灵休道。

唉,真是见到鬼,我没根基也不用说那么多遍啊,看着对方认真的神情,鸩罂粟也知道岳灵休并无任何嘲笑的意思,便压下心中默默的吐槽,想着再不答应岳灵休教授功夫的提议,他不知道还要在自己耳边念叨几天,再说幽冥君确实也很赞同岳灵休的想法,就答应下来,“好,明天开始我好好练,还请岳大侠多指教。”“那当然,我们说好了,我回去啦!”岳灵休走向院门,马尾在身后一甩一甩,背对着鸩罂粟挥挥手,“明天见!”

接下来一个月,岳灵休都在接近黄昏时来找鸩罂粟。药神被带着跑步,扎马步,熟悉防身动作。岳灵休之前试过鸩罂粟功夫,知道对方只练过几套较为简单的拳法。他自己把几套拳法改进了一下,使之更适用于实际,并把每一式可以用的具体场合都耐心地向鸩罂粟拆解示范。另外,用于调节气息的吐纳之法也教给了鸩罂粟。因鸩罂粟熟知医理,知晓哪些穴位受冲击后会使人感到酸麻,无法及时反应,岳灵休也想过教授打穴功夫,但对方手劲不足,根基不深,想流畅地带动身体部分力量发力且要打准地方会稍显困难,就把这个想法先搁在一旁。

这期间,鸩罂粟也将自己之前的一些防身办法告知对方,例如撒迷药之类。但遭到对方以受风向、时机等众多因素制约为由的质疑。武学方面,鸩罂粟承认,岳灵休虽年轻,却是一位难得的既耐心,又懂得因材施教的好师父。尤其当他完整地看过对方自创招式的演练之后,更对这个粗中有细的朋友多了几分敬意。这一个月以来,他觉得自身状态也改善不少,近几天看医书或者炼丹到深夜,也不像以前那么疲乏了。

一天练完后,岳灵休留下蹭饭。饭后,鸩罂粟站在桌边整理药草,岳灵休坐在他身后不远,两人时不时聊几句,多数是岳灵休在讲。一阵安静后,岳灵休突然道:“好友,你练习时间比较短,又缺乏实战经验,爆发力、反应力和耐力都还要多练才能提高。我现在试试你的反应力哦。”鸩罂粟闻言,刚想转头去瞧对方,想搞明白岳灵休要干嘛,左肩就受到一击,虽然没有很强的痛感,但明显一股力渗入肩头,也不好受。鸩罂粟一下被打蒙了,呆了一瞬,随即反应过来,转身踢开凳子,低头一看是个小孩子平常玩的竹制小球。他捡起球,细长的眉皱起来,冲对方吼道:“岳灵休,你这是做什么!”

岳灵休赶忙站起身,“小鸩,你别气,”他快步走到鸩罂粟身旁,要给对方揉肩,被鸩罂粟推开。鸩罂粟把球往岳灵休怀里一塞,自己揉了揉左肩,带有明显怒意的眼睛依然瞪着岳灵休。“你干什么?”鸩罂粟问。

“锻炼你的反应力啊。想一下,没准以后这个竹球就是毒镖之类的,你要会躲啊小鸩。”岳灵休认真解释道。

随便打人还有理了!还是背后出手的!谁背后长眼睛啊!鸩罂粟一时被他的说法噎住,“你,你,”你了一阵,但转念一想,自己竟好像无法反驳。看着岳灵休脸上露出讨好的笑容,鸩罂粟气也撒不出了,只好道:“哼,那还要多谢岳大侠了!”

“小鸩,你不生气就好,我力道控制好的,不疼,也不会有淤青,不信你看。”说罢,岳灵休就要去拉鸩罂粟的衣服,想让药神相信自己手中有数,不会受伤。“好了好了,”鸩罂粟推开岳灵休,现在肩上已经没感觉了。鸩罂粟知道对方下手知道轻重,只是摊上这么个好朋友,好师父,真让他有点无奈。

“啊,闪避暗器之类的,耳力很重要,这个往后我们练武循序渐进,耳力会慢慢提高。在此之前,就是要提高警惕啦,”岳灵休又开始拉着鸩罂粟讲起来,“之后我会时不时测试你的,小鸩你要注意啊。”

唉,真是见到鬼,看着岳灵休夜色中离开的背影,药神心中再次发出了感慨。

之后鸩罂粟便受到了来自岳灵休的很多“突然袭击”,有时他能避开,有时会被竹球砸中。有时候明明前一刻鸩罂粟还看着岳灵休,下一刻球就打中了鸩罂粟的腿。他都没法看清岳灵休是怎样出手的。不过岳灵休倒是从来没打过脸。还好还好,药神在心中默念。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岳灵休看着鸩罂粟的进步,心里很高兴,觉得自己还蛮有当师父的天分。以后退隐了,可以考虑考虑收徒,岳灵休想道。

 

“小鸩,你最近进步很大。”岳灵休坐在灶台边看着火,对在一旁切菜的鸩罂粟说道。灶上正蒸着馒头。“是吗?”鸩罂粟擦擦手,转头看着对方。岳灵休正专心拿着棍捅灶里的柴火,“嗯嗯,不过像我这样的高手,不用竹球,光用气劲就可以哦,你还是要小心。”鸩罂粟听着这句话,看着岳灵休被火光映得红红的脸,细长的眉眼里闪过一丝狡黠。虽然成功几率小,但也要试试。他的手摸上了砧板上的半个萝卜。

“岳灵休,”鸩罂粟唤道,“怎么了,”岳灵休刚吹了火,呛了几声,扭头便看见一个白晃晃的虚影。

“哎呀,小鸩,疼啊!”岳灵休捂着鼻子叫道。

 

在岳灵休昏迷的十七年里,鸩罂粟有时会想起对方被萝卜砸到后捂着脸的样子。他想笑,但看着床上昏迷的病人,又笑不出了。很久很久,没听到他聒噪了。

鸩罂粟想,以前他还是太天真。在卷入阎王鬼途前,他自然是没什么行走江湖的经验。岳灵休虽然打过不少架,但向来坦荡,对暗器这类功夫无甚好感,对宵小路数见识得也少。江湖险恶,他们两个年轻人虽有准备,但真正体会到这句话时,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当年你来接应时,到底是中了谁的暗算?谁能算计你呢?”相同的问题已问过太多次,鸩罂粟起身去煎药了。

 

附:

1、脑洞来源:美剧基本演绎法里,福尔摩斯为锻炼华生的自卫能力,老是出其不意地拿网球扔她。华生趁福尔摩斯不备,用篮球砸了福尔摩斯的脸。

2、小鸩说,这就是你的招数,以及豪哥防身动作示范那里,情节借鉴美剧《疑犯追踪》里Reese和Finch的互动。

3、我好想当豪哥徒弟啊。

评论
热度 ( 9 )

© 蓊郁之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