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任孤沉想说的

金光布袋戏正式追了两档,目前有两个角色我应该永远忘不了,一个是岳灵休,一个是任孤沉。

豪哥,也就是岳灵休,是我永远喜欢,永远敬佩,永远希望可以拥有他身上特质的那种人。我曾经想像豪哥穿的毛毛应该是太阳晒过后被子上留着的味道,因为他自己就像冬天里的太阳。

任孤沉就很不一样。他脆弱,偏激,固执。我感觉我在某种程度上很像他,于是这个人物对我来说就很特别,所以接下来说的话很难客观,会没有理智。感谢他的师兄诸葛穷给他起了个很可爱的小名“孤达仔”,因为任孤沉的性格确实算不上可爱。

任孤沉在剧中后期有三个意识:观众最先看到的脆弱的他,白胎,真神。这其中,真神是属于外部力量。理解任孤沉,最重要的就是承认完整的任孤沉是由最先的善良脆弱人格和白胎人格组成的(这两种人格同时存在的精神问题是因家族诅咒而来)。两个人格有奇异的相似之处,都在乎诸葛穷和小梅,都固执偏激。尽管白胎人格行事张扬,善于利用权势,不怕人多,而原本的他连去人多的地方也会崩溃。任孤沉自己接受且承认了那都是他。

14集诸葛穷带任孤沉去找靳铅华看病,从任孤沉的描述中,我大致觉得他有焦虑症和强迫症的倾向(当然没有科学依据)。那时他的白胎人格尚在压制之中,这是他原本性格的体现:脆弱,内向,在乎别人但也只在乎他想在乎的人。从他对俏如来的态度可以看出,任孤沉站在别人角度替别人想想的能力很弱,这种同理心仅仅对诸葛穷和小梅才有。

关于他师父被俏如来请去共抗西剑流之乱最终牺牲的这件事上,任孤沉其实没有资格指责俏如来。他师父司马良欢是自愿前去的,而那时任孤沉年纪还要小一些,并没能去帮忙。任孤沉不能见生人,会很害怕,所以在阿穷出去经商想实现自己理想的时候,他只能独自呆在黄昏夹缝。他其实一直想为他师父和师兄做些什么,但因为自己的病无法去做。他恨俏如来让他失去了师父,是不是有一部分也在恨无能为力的自己?他在见到俏如来的刺激和师兄的鼓励下,决心治好自己的病,想鼓起勇气去和师兄一起看看外面,想能保护他在乎的人,所以接受了彼岸虫的治疗。

悲哀的是,治疗中,真神趁虚而入,唤起了他的白胎人格。之后便是白胎与真神的相互利用,白胎想不破不立。我觉得白胎的观点是,既然俏如来的方法不好用,那就用自己的,用权力建立起统治,大乱后大治。这期间任孤沉和两个坏蛋合作,做了很多坏事。任孤沉其实很聪明。

再之后是诸葛穷与任孤沉对战,白胎人格因诸葛穷的努力被原先人格压制住,此时真神完全把任孤沉夺舍。直到最后黑白郎君和任孤沉(真神)一战,真神被迫离开任孤沉体内,原先的他才得以回来。

我很喜欢任孤沉和黑白郎君最终战后在意识里见到他师父的情节。我也见到过不同的解读,我只想说说我的,比较感性。那段我边看边哭。司马良欢真的是很好的师父。即使任孤沉为他做的事并不是他想要的,甚至犯下了很大的罪,他却依然谅解任孤沉,没有怪他,理解任孤沉过得并不容易,说他已为自己做的够多了,以后只要好好照顾自己就好。他师父从来只希望他的徒弟能开心地生活。

这段补上了一个告别。告别我觉得很重要,所以只要有真正告别的两人,无论最后怎么悲惨,我都觉得是个好结局(无奈)。任孤沉和他师父也没有告别,他其实一直也没有接受师父离开的事实。但有了这次“相见”,任孤沉才明白师父真正想要的,他才真正放下。

这里比较有争议的一点是,任孤沉说他的本意是想让师父的名声能让更多人知道。很多观众都说任孤沉辜负了他师父。我个人觉得任孤沉说自己的动机这里没有写好。这句话偏离了之前那么多集任孤沉用出那么多强硬手段的目的。或许让师父名声远扬是一部分原因,但绝不是全部。任孤沉确实辜负了他的师父,我要承认。

我之前还发过微博,说两个月不吃麦当劳肯德基,希望任孤沉这档能活下来。我愿望实现了,任孤沉武功尽废,慕容府没有杀他,把他终身囚禁在府里。但当我真的看到这个结局,不知道为什么,想让他死,不想让他这样活着。死了还能去仙山和师父团聚。任孤沉最后说,或许他就适合一个人安静地生活。唉。

谁人不俗尘不染,谁人无惑心无愧。众生皆醉何必醒,任浮任载任孤沉。他的诗号读起来也很有意思。他的剧情刚开始时,诗号就像在描述一个很任性很封闭自己的小孩。后来就像在说一个很自负自以为很了解其他人的人。最后却像在说什么都看开了,真正理解了别人也都是有苦衷的,但好像放弃了自己的人。

任孤沉很辛苦,他身边的师父,诸葛穷和小梅也很辛苦。谢谢他们一直陪着他,从来没有放弃他。

其实写到这里,我才完全理解,或许任孤沉自己说的白胎诅咒并不存在是对的。他是一个有很大缺陷的人。

我不知道剧本最后有没有砍线,不知道造成任孤沉家族诅咒的鸟人后面会不会填坑,小梅提到的一瓶药后来也没交代。如果任孤沉和靳铅华两个反派能更有耐心地塑造,故事会更精彩。

听说是左秋写了任孤沉,谢谢他带给我这个角色。接下来一档的编剧里没有他,不知道以后诸葛穷和小梅的戏份会不会多。我只有一个要求,苍狼以后成亲办宴席,一定要让诸葛穷承办啊。也感谢操偶师,任孤沉的武戏都很精彩,无论是与黑白郎君的首战挂在绳上转圈圈,杀风铃,还是最后和黑白郎君互相卸肩膀又接上。

说起来我刚看到片尾曲时我就喜欢上任孤沉了,那时候剧还没开播,片尾曲就让我哭。我特别喜欢诸葛穷拉住即将坠崖的任孤沉那一幕。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表达,看到一个和自己有些相似的角色,感觉真的很奇妙。

喜欢豪哥和任孤沉。当时看风花雪月线的时候很喜欢无情葬月,新的片尾曲又让我心碎。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对我,唉。

评论
热度 ( 2 )

© 蓊郁之林 | Powered by LOFTER